經過東京北海道JR PASS 7日大移動後,半年的時間又要踏上日本的土地。
常有人問說為什麼又是日本?
除了日本較近也較先進、風景較多外,我最期待的是去日本"搭火車"。
經過上次使用JR pass的經驗後對於日本的鐵道系統只能說像是中毒一般,搭乘起來真的很爽。
在車上翻翻精美的時刻表,看看車窗外的風景和車內精美的內裝、商品販售,一切都是很好的旅行體驗。
對於日本鐵道準時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除了薰衣草特快應該是因為大雨跟單線的因素誤點了三分鐘以外其他的準時抵達。
而那般誤點的特快原先以為是搭不上緊接著的普通車了,結果那班車還在富良野的月台等待特急列車的旅客
,所有旅客上車後立刻發車,因為如此對於日本的鐵道有個很好的印象。
這場2012年冬末春初的旅行,原來有許多不同的打算,
最原始的計畫是買JR PASS七日從關西>熊本>鹿児島中央>由布院>門斯港>廣島>大阪>天橋立>三原>名古屋>京都>關西
搭著jr九周的觀光列車從熊本到鹿児島中央,換乘新幹線800系到久留米搭乘由布院之森到由布院,搭乘885系到小倉轉乘到門斯港,
在廣島、新大阪之間搭乘N700、700、500、300、100系的列車,看看日本三景中的兩景:天橋立、嚴島神社
到姫路看姫路城,到舞鶴參觀日本海自的開放,到名古屋看新開的鐵道博物館,到三原一睹富士山的風采,留個一天看看京都的古蹟。
看起來是個完美的旅程,只是都在搭車,而且原來的組成人員因各種因素各奔東西,新進的成員又有各自的想去的地點,因此這套行程只能作廢。
新的行程就把一半的時間留給關西,剩下的一半就是我的趴趴走時間。
這個方案改成JR Sanyo pass 4日、Kansai Thur pass 3日、歡迎來到大阪票一日,
這個行程也在經過不斷的調動後,最後折衷出來的行程
因為舞鶴到不了所以改去呉而且那邊還多了海自和大和艦的博物館,新增博多南這個很鐵道的行程,門司港的鐵道紀念館也榨出一個小時給他,
廣島、宮島、姫路還是跟原來的行程類似,岡山倉敷明石海峽大橋新加入的一日行程,京都的行程放大到兩天半在裡面塞入梅小路鐵道博物館,大阪也給一天晚上。
而除了鐵道也有飛機,新加入関西空港展望台的行程,可惜伊丹空港公園無緣排入。
以下是我的行程規劃表:
Day1 大阪
桃園機場12:40 |
関西空港16:10 |
捷星3k721 |
2時間30分 |
9689元 |
|
関西空港17:05 |
新今宮17:39 |
ラピートβ60号 |
34分 |
1390円 |
41.4km |
Day2 姫路呉 大和艦博物館 海上自衛隊博物館 海上自衛隊呉地方隊
新今宮07:11 |
天王寺07:13 |
関空快速(関西空港行) |
2分 |
1,270円 |
1km |
天王寺07:19 |
新大阪07:38 |
特急はるか2号(京都行) |
19分 |
14.5km |
|
新大阪07:58 |
広島09:19 |
新幹線のぞみ97号(N700系)(博多行) |
1時間11分 |
10,150円 |
337.8km |
広島09:28 |
呉10:00 |
快速安芸路ライナー(広行) |
32分 |
480円 |
26.4km |
呉17:35 |
広島18:21 |
呉線・山陽本線普通(岩国行) |
46分 |
480円 |
26.4km |
広島18:37 |
新大阪19:58 |
新幹線のぞみ58号(N700系)(東京行) |
1時間21分 |
10,150円 |
337.8km |
Day3博多南 門司港 姫路 博多鐵道總合 九州鐵道紀念館 姫路城
新今宮05:21 |
大阪05:38 |
大阪環状線普通(外回り) |
17分 |
210円 |
13.8km |
大阪05:46 |
新大阪05:49 |
JR京都線普通(吹田行) |
3分 |
||
新大阪06:00 |
博多08:25 |
新幹線みずほ601号(N700系)(鹿児島中央行) |
2時間25分 |
14,050円 |
551.3km |
博多09:09 |
博多南09:19 |
特急博多南線(500系) (博多南行) |
10分 |
290円 |
8.5km |
博多南10:03 |
博多10:13 |
特急博多南線(100系) (博多行) |
10分 |
3,580円 |
8.5km |
博多10:20 |
小倉10:40 |
新幹線こだま740号(100系) (岡山行) |
20分 |
67.2km |
|
小倉10:54 |
門司港11:08 |
鹿児島本線普通(門司港行) |
14分 |
11.0km |
|
門司港11:57 |
新下関12:09 |
鹿児島本線普通(鳥栖行) |
12分 |
12,070円 |
7.2km |
小倉12:22 |
姫路14:14 |
新幹線さくら558号(N700系)(新大阪行) |
1時間52分 |
463.4km |
|
姫路17:25 |
新大阪18:05 |
新幹線こだま746号(新大阪行) |
40分 |
3,440円 |
87.9km |
Day4 廣島 宮島 廣島平和公園 嚴島神社
新今宮07:11 |
天王寺07:13 |
関空快速(関西空港行) |
2分 |
10,420円 |
1km |
天王寺07:19 |
新大阪07:38 |
特急はるか2号(京都行) |
19分 |
14.5km |
|
新大阪07:50 |
広島09:12 |
新幹線みずほ603号(N700系)(鹿児島中央行) |
1時間22分 |
337.8km |
|
広島12:00 |
宮島口12:26 |
山陽本線普通(岩国行) |
26分 |
400円 |
21.8km |
宮島口17:01 |
広島17:28 |
山陽本線普通(白市行) |
27分 |
400円 |
21.8km |
広島19:06 |
新大阪20:35 |
新幹線のぞみ62号(N700系)(東京行) |
1時間29分 |
10,420円 |
337.8km |
新大阪20:45 |
天王寺21:01 |
特急はるか47号(関西空港行) |
16分 |
14.5km |
|
天王寺21:06 |
新今宮21:08 |
大和路線普通(JR難波行) |
2分 |
1.0km |
Day5 倉敷 岡山 岡山後樂園 倉敷美觀 明石海峽大橋
新今宮07:11 |
天王寺07:13 |
関空快速(関西空港行) |
2分 |
1,270円 |
1km |
天王寺07:19 |
新大阪07:38 |
特急はるか2号(京都行) |
19分 |
14.5km |
|
新大阪07:50 |
岡山08:35 |
新幹線みずほ603号(N700系)(鹿児島中央行) |
45分 |
6,060円 |
176.5km |
岡山11:05 |
倉敷11:16 |
特急やくも9号(出雲市行) |
11分 |
1,360円 |
15.9km |
倉敷15:29 |
新倉敷15:37 |
山陽本線普通(岩国行) |
8分 |
190円 |
9.3km |
新倉敷15:45 |
西明石16:36 |
新幹線こだま744号(500系)(新大阪行) |
51分 |
5,240円 |
145.8km |
西明石16:46 |
舞子16:55 |
JR神戸線快速(米原行) |
9分 |
7.7km |
|
舞子17:57 |
西明石18:06 |
JR神戸線普通(西明石行) |
9分 |
170円
|
7.7km |
西明石18:15 |
新大阪18:38 |
新幹線ひかり484号(700系)(東京行) |
23分 |
3,080円 |
59.7km |
day6 京都 金閣寺 龍安寺 嵐山
day7 京都 平等院 宇治川 比叡山 南禪寺 哲學之道
day8 京都 梅小路蒸汽火車博物館 関西空港展望台
住宿都住在新今宮的ホテル サンプラザII離大阪市營地下鐵跟JR新今宮站都在200公尺以內,算是很方便的地方,只是遊民問題要注意一點而且我還有一天是要在天未亮就去搭車。
這就是我目前的旅程規劃,裡面也悄悄的把100系、500系、700系、N700系加入其中,可惜沒法搭到明年即將引退的300系列車,
也許旅程一帶點未完成的遺憾才能促起下次再去的動機。
希望明年的鐵道旅行能夠一切順利!!
留言列表